您好,今天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地方法规

  山西省教育厅文件

  晋教财〔2017〕233号

  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加强省属高等院校

  建设工程管理审计的意见

  

    有关高等院校: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省高等院校建设工程管理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在建设工程管理中的预防和监督作用,促进规范工程管理,防范工程管理风险,堵塞工程管理漏洞,提高建设投资效益,根据《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以及《山西省教育厅省属高校基本建设管理办法》等文件精神,参照《教育部关于加强直属高校建设工程管理审计的意见》,结合我省高等院校实际情况,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推进建设工程管理审计全覆盖

     推进建设工程管理审计项目全覆盖。各学校要将学校各类资金来源的新建、改建、扩建以及各类修缮工程项目全部纳入审计范围。对于基本建设工程项目,必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开展全过程跟踪审计对于修缮工程项目,可根据投资估算金额开展全过程跟踪审计或验收阶段审计对于自行确定审计起工程项目,应由工程主管部门负责审核,内部审计部门应对审核结果进行抽查审计。推进建设工程管理审计过程全覆盖各学校要有计划、有深度、有成效地对建设工程项目开展审计,包括投资立项阶段、勘察设计阶段、招投标阶段、施工前准备阶段、施工阶段、竣工验收阶段等全部纳入审计范围,要明确各阶段的审计内容、审计重点、审计程序和目标要求,将对建设工程项目的风险管理、内部控制、投资效益的审查和评价活动贯穿于工程项目各个阶段的各个环节并与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施工设计变更管理制、工程档案管理制、工程竣工验收制、工程款支付会签制等有关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结合起来。

     二、高度重视投资计划评审

     各学校要根据教学科研工作、基本办学条件、校园基础设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建设项目等需求制定建设工程年度投资计划。同时,要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尽快建立建设工程资评审制度,成立由校领导担任组长,由相关部门和专家组成的建设工程投资评审小组。主要负责对各类工程项目的功能需求、建设标准、投资计划等在按规定程序报批立项前进行评审,对工程设计概算进行审定。设计及概算应严格控制在投资限额内,投资计划控制设计概算,以设计概算控制施工预算,在确保工程质量和功能需求的前提下,进一步强化建设工程造价控制管理。学校应安排内部审计部门参加建设项目的决策、设计阶段有关研讨论证会议。建设项目的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及概算上报前应征求内部审计部门意见。

    三、突出建设工程管理审计重点

   要进一步明确工程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各阶段审计工作的主要内容,重点要突出各阶段有关内部控制、造价、招标、付款等环节的审计。内部控制审计,就是要从根本上提高建设工程管理能力,防范工程建设风险。要根据有关规定,结合本单位实际,确定本单位建设工程管理内部控制审计内容和审计重点,定期对内部控制的设计和执行情况进行审查。特别要关注重要阶段和重要环节的内控情况,主要包括建设工程的归口管理情况、管理岗位设置与职责情况、各阶段履行基本程序情况、执行有关政策等业务管理情况、预算和付款控制等财务管理情况等。造价审计,就是要对建设工程各阶段工程造价进行审计,主要包括投资估算、设计概算、招标控制价、洽商变更估价、竣工结算的审计等。招标审计,就是要对建设工程各类招标文件、经济合同等进行审计,主要包括设计、施工、专业工程及暂估项目、监理、设备和材料的采购等招标文件和合同。付款审计,就是要依照合词和项目进展对建设工程用款拨付进行审计。

    四、完善建设工程管理审计结果运用机制

    各学校要建立健全学校内部审计部门与学校组织、人事、纪检监察部门的工作协调机制,把审计监督与党管干部、纪律检查、追责问责结合起来。学校内部审计部门对于建设工程管理审计中发现的内部控制缺陷,应及时出具审计意见书,督促有关部门进行整改对于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应及时报请分管领导移送纪检监察部门核实查处对于发现的典型性、普遍性问题,应及时提出审计建议,提交有关部门研究解决。学校有关部门要按照审计意见和建议,认真落实整改,对整改不力、屡审屡犯、造成损失的,要严格追责问责。建设工程管理审计结果应按照有关规定在一定范围内公示。

    五、规范建设工程管理审计组织实施

     学校内音扮审计部门是建设工程管理审计作的主体各学校应配备一定数量的具有较好的工程专业知识技能和管理经验的审人员承担建设工程理审计工。对于基建工程项目,必须委托中介机构具体实施审计对于修缮工程项目,内部审计部门如确因审计力量不足,可依据相关规定,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中介机构具体实施审计或聘请相应的专业人员协助审计。内部审计部门要加强对中介机构的管理和监督。审计委托费用按照规定列入工程建设成本

   各学校要高度重视建设工程管理审计工作,要按照本意见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学校切实可行、操作性强的建设工程管理审计具体实施办法。

  

  

                                                                         2017年12月12日